image.php.jpg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二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以上摘自博客來簡介)

 

 

 

  這種題材的小說其實很常見,無止境的重複同一天,彷彿掉入了時間旋渦中。不久前才看了有類似情節的耽美小說《今天暫時停止》,以及紀優穆索的《我回來尋覓你》,這兩本我都相當喜歡,雖然老梗,但寫得非常好。因此我對《還有機會說再見》抱著同樣的期待,老梗不要緊,重點是我想看看作者如何表現。

 

 

 

  好在這本書沒有讓我失望。

 

 

 

  一開始我對女主角小珊和她那群好友的觀點就是:她們根本是一群愛炫、白目、自我中心的那種壞壞牌高中女生!

 

  欺負同學、跟老師調情、抽大麻……好啦,外國國情可能真的跟我們相差甚大,我很保守地覺得,這些人實在是太糟糕了。

 

 

 

  我邊看邊搖頭,心想,喂,快點頓悟吧(笑)

 

  然後我很高興看到,小珊每重過一天,就有一點進步。從一開始的只會同流合污,到後來的懂得對錯、做真正的自己。

 

  我看到了小珊在重過的這幾天的震驚、不解、害怕、憤怒、悲傷,各種情緒在一再重來的二月十二日爆發。那種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的恐懼,令我也跟著緊張起來,對於一個高中生,那種迷惘、不知所措,在二月十二日會做出什麼錯事也是很合理的。

 

  

 

  蝴蝶效應。

 

  你做了微小的改變,可能就會對結局產生極大的不同。

 

 

 

  小珊也漸漸理解到了,然而,最初的那幾個二月十二日,小珊她最擔心的其實還是她自身的死亡,她以為只要不去轟趴,或者待在家裡,就可以避免死亡、可以回到二月十三日。

 

  慢慢的,她認清事實,決定要努力去救某個人的性命,而不是她自己的。我看到了她的改變,我有感動到,不過真正讓我哭的卻是小珊和她媽媽以及她妹妹伊伊的相處過程。

 

 

 

  媽媽跨過了那條線去關心、全心愛著女兒。雖然親情在這整本書可能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我對這些最沒轍了。一開始看似很煩的妹妹伊伊,也變得可愛了。很溫馨的感覺。

 

  只可惜已經沒有二月十三日了。

 

 

 

  不再跟老師調情、思想更加成熟、懂得真正的愛……小珊在最後那一刻體會到了人生的真諦,然後,也算是向大家好好道別了吧。

 

 

 

  我相信小珊在最後絕對救了不只一個人,結局我就不爆雷啦,喜歡與否就請各位自己去看了,但我個人是接受的,應該說,結局也只能這樣了吧。(嚴格來說,我其實已不太在意結局了,我比較在乎的是她過程中的成長)

 

 

  結尾合理、劇情緊湊流暢,是很好看、帶有生命啟示意義的青少年成長小說。

 

 

  書名:還有機會說再見

  作者:蘿倫.奧立佛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

 

  感謝尖端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