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你之前  

  我好愛這本小說。(她漂亮的封面有加分XD

 

  先是簡介引起了我的興趣:原先沒有交集的兩人──威爾發生事故、露薏莎失業,將兩人的命運串連在一起,而這兩人將改變彼此的一生。我原本以為這會講述一個女主角努力激勵男主角、讓男主角又有了動力能夠生活,最後兩人快樂生活在一起的感人愛情故事……但我錯了,直到看到尾聲以前我都沒想過真的會是那樣的結局。

 

  《遇見你之前》以威爾發生事故做為開頭,兩年以後,歷經失業的露薏莎找到一個新水不錯、為期六個月的工作──照顧一個四肢癱瘓者──也就是威爾。然而一開始卻諸事不順,等到好不容易適應了這份工作,能和威爾好好相處,卻發現威爾想要做「尊嚴療護輔助死亡」……

 

  我從一開始就在期待露薏莎和威爾的相遇會迸出什麼火花。看尖酸刻薄底下隱藏著溫柔的威爾,與不自信但其實有才華的露薏莎相處,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儘管剛開始他們處得不是很好)。明明不是男女朋友,卻愣是從他們的互動感受到了一點甜膩的滋味。

 

  後來威爾更是成為了露薏莎的精神導師,讓露薏莎為自己而活,幫助露薏莎改變、成長;而露薏莎使事故以後的威爾第一次覺得活得有意義。

 

  然而,始終還是有露薏莎改變不了的地方。看到後來,前面積累的情緒一下子爆發,儘管兩人沒有真正意味的在一起,他們的愛卻如此深刻、如此揪心,以致看完以後,仍有股餘韻留存在我心中。

 

 

  都會小說通常著重在女性的成長,不過《遇見你之前》除了看露薏莎的改變及必要的愛情元素之外還增添了沉重的生命議題。

 

  到底該不該放任那些有嚴重疾病或殘缺以致不想活下去的人主動終結自己的性命?

  老實說,我不知道。

 

  有時候覺得為什麼不能堅持活下去呢?儘管痛苦儘管難受,活著就有意義吧?但那只是一般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因為我們不是那些人,對他們而言或許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物,而我們不瞭解。如果我們不贊成所愛之人終結自己的生命,就似乎只是把自己想要的結果強加諸在他們身上,而罔顧他們的意願。但很少人能眼睜睜的看著兒女/父母/愛人主動放棄生命。

 

  所以這是個大難題,不是當事者,我們實在很難作抉擇。

 

 

    書名:遇見你之前

  作者:喬喬.莫伊絲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感謝馥林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