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el-713x1024.jpg  

  他是一個試管嬰兒,他的爸爸是一個諾貝爾得主,然而他卻不是天才,他最擅長的,反而是諾貝爾獎裡沒有的繪畫方面。他媽媽幾乎無法相信他只是個普通人……

  到底出了什麼錯?

  他決心找出他的諾貝爾爸爸。

 

  這是以主角第一人稱敘述,一個世界裡只有媽媽、渴望找尋到父親的孩子的故事。

  從中我們可以很容易知道,主角雖然不是天才,卻也應該是個聰明體貼的孩子。

  因此我十分無法理解,為什麼他的母親非得要他當個天才不可。

  都已經那麼乖巧聽話了,他媽媽還想要怎樣呢?

 

  「媽,我不想當什麼天才,我想做自己。」

  

  我一直認為,當天才不一定是好的,或許其他人羨慕、佩服那個天才,然而那又如何?天才是孤獨的,他們難以被理解的痛苦又有多少人懂?

  何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別之處,何苦逼一個孩子往他不想去的方向走,儘管他沒有顯現出該有的諾貝爾基因,但他絕對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

 

  媽媽痛苦、兒子也痛苦,為什麼要搞成這樣呢?

  為此,我真的不太喜歡他的媽媽。畢竟他已經很努力的想要達成他媽媽的願望了,為什麼他媽媽還要哭泣?

  為什麼他媽媽那麼脆弱?

 

  而後來,主角知道,他是個諾貝爾小孩根本就是個謊言之後,他的不解、驚恐、憤怒,都令我心疼。我的心裡也充滿了疑惑,我跟著少年思考。

  他的媽媽究竟知不知道他不是個諾貝爾少年?如果知道,那他的親生父親又會是誰?

 

  直到知道真相,我才瞭解到他媽媽有多麼偉大。同時也才瞭解到書封那一句話的真意。

 

  ──「如果她要生下我,就得找個理由好好愛我

 

  他媽媽一點也不脆弱。

  那需要多大的勇氣哪,在發生那件事情之後,他媽媽離開家獨自一人生下他。

  她一定很愛他。

  為了他,她編織一個謊言,希望藉此騙過自己、讓自己好過一點,也成為了以後孩子出生問她爸爸在哪裡的理由。

 

  「但『希望』這種東西就是很奇怪,就算你知道失落難過會有多傷心,還是很難完全消滅那微弱的『希望』。」

 

  如同主角說的,我相信他媽媽就是因為感覺到希望,所以才留下主角。

  她灌注了她的愛在主角身上,雖然其實終究無法忘記那殘酷的事實。

  他媽媽真的夠堅強了,因為如果這種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幾乎不敢想像我會做出什麼事。

 

  主角,這個「假的」諾貝爾少年,我猜他能更加成長,就算知道了這難以令人接受的事實。

 

  「我已經不再覺得骯髒,也不認為自己是個不應該存在的錯誤。我沒有諾貝爾基因,我是一大堆問號,數以萬計的問號。每一個人都一樣,沒關係的。我是個謎,我會花一生的時間找到答案。

 

  探索,然後前進,最後得到答案。

  主角都能夠這麼樂觀向上了,那我們這些正常人怎麼能夠停滯不前呢?

  期許我們都能找尋到人生的答案。

 

  書名:諾貝爾少年 

  作者:如茵.麥可斯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大塊文化

 

  感謝大塊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