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1)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就要死了會有什麼反應呢?我想大概會湧出強烈的「我不想死」的念頭吧,也或許還訂有「死前一定要做的一百件事」清單,沒做完之前實在是不想離開呀!

  然而《在我離開之前》的主角席佛卻恰恰相反。被宣告不接受手術就會死亡的他,拒絕動手術,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想活下去。──「麻醉退了醒過來,我並不會真的『好起來』。」

   席佛自從生了病以後時常多嘴說出不該說的話,老實說連我這個讀者都覺得他是個渾球了,簡直超級欠打!不過卻又同時覺得他確實很悲慘:一個失意而不知如何向前跨出一步、凡事往壞處想的中年大叔。

 

  「我不明白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一個人,感覺只是佔空間,根本不需要存在。」(我看到這裡整個大哭QQ)

 

  閱讀中途都想打醒他了,有這麼好的父母、女兒及朋友,怎麼還找不到理由活下來呢?

  不過好在,他的時間還足夠讓他想清楚,他到底能不能就這樣放棄一切而離開。

 

  《在我離開之前》包含了家庭和生命等議題,作者崔普爾非常精準的描寫了角色的心理,完整講述了一個貼近現實的中年大叔的生活。也正是因為貼近現實,才讓人更有感觸:令人會心一笑的父女對話、也有自己的家庭問題卻很關心席佛的朋友、哭著說你是混蛋實際上很愛席佛的盧本及伊蓮、想要改變卻覺得只是裹足不前的席佛自己……

   這種親情友情梗最催淚了啊!還有這種悲觀的心理也戳的人心有點痛!畢竟我偶爾難過的時候也會冒出類似的黑暗心理,像是覺得自己沒什麼用之類的,但是雖然席佛一副消極的模樣,在故事中跟著他的步調走,卻也感受到他的想法逐漸在改變,終於看到他長大(想通)的那一刻,彷彿也治癒了自己。因此,我感覺這本小說其實還滿勵志的。(笑)

 

  有時候你以為你跌到谷底而萬念俱灰,誰知道是不是上帝為了給你指明另一條路呢?

 

 

 

  書名:在我離開之前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春光

 

   感謝春光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 勵志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