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宮  

  (有第七集雷,慎入)

  (被虐到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QQ)

 

  很少有我讀完之後才哭的小說。

 

  甄嬛如何悲哀,就算是我,也直想到第四集甄嬛和玄清如斯甜蜜。然也只有一瞬。但也就是那一轉眼的刻苦銘心才有後來的痛。甄嬛最悲哀的並不是當年被玄凌當成純元皇后的替代品被罰出宮,而是明明捨棄了這麼多,卻仍只能看著最愛的清死在自己面前。

 

  她早已沒有心。

 

  而玄清那樣一個溫潤清毅的男子,如何專情,只可惜他只是一個六王,還不受玄凌喜愛;只可惜甄嬛不是平常人家,執子之手,終歸是無法實現。我就盼著那兩人如在甘雲寺那般,那時嬛兒無須用機心,清無須不快活……只是命運弄人,從一開始就是錯的。

 

  身分所逼,這些不得不究竟傷了多少人的心?......我一向喜愛看宮廷心計、勾心鬥角這類小說,《后宮》讓我看得滿足,但看到最後卻也多了種空虛。甄嬛心計如何厲害,贏過了華妃,贏過了安凌容,甚至贏過了皇后,但是對她而言最重要的人卻已不在。最初,早已逝去,即便報仇了又如何。

  恨到極已麻木的心,正所謂哀莫大於心死。清王爺至死都念著嬛兒,反倒是活著的更加痛了。玉姚雖也心冷,然畢竟是為一個不愛她的人,還不至心死,不比甄嬛係因摯愛之人且深受后宮心機爭擾。

 

  我是佩服甄嬛的,不過最終,她也只是個可憐人罷了,不只甄嬛,就算是皇上、玉隱,狠毒如華妃、朱宜修、安凌容等都只是個可憐人吧。或許在「情」方面,只有九王爺和九王妃最美滿,兩情相悅而毋須以心機鞏固地位。

 

  《后宮》道盡宮廷悲哀,寫盡世間蒼涼。無所謂玄凌這個皇上如何,宮裡的結局,都是被註定好的。

 

  流瀲紫的文字功力確實不錯,內容情節設想也是一本勝過一本,難得第七本也是收尾恰當,倒是出乎我一開始的預料。這套絕對可以收,雖然我恐怕不會再看一次了。

 

 

  ※

  (2011年11月在噗浪上發表過的心得。最近應該會開始把一些心得搬過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后宮:甄嬛傳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