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紀優.穆索算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從二OO四年出了第一本小說之後便以新人之姿締造了極高的銷售量。此後,每出一本書都能有好的暢銷量並且贏得法國大眾的喜愛。

  到底紀優穆索的作品有什麼力量能讓人愛不釋手?

  令人驚奇的結局、融合了療癒和懸疑的特殊風格、以及堪稱柔美的文字……他利用生死、命運、愛的議題,讓我們自省。

  每個人的終點都是一樣的,死亡。然而重點卻是過程,有了中途披荊斬棘的過程,才有最終的結果。而我們何須懼怕,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如何坦然面對,對事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專屬紀優穆索的法式療癒 

  

  紀優穆索目前共出了六部作品,而他的作品也都有他一貫的風格。不特別華麗卻細膩的文筆,精彩曲折的劇情及角色的用心刻劃,不但有濃厚的懸疑成分,也有超現實能稱上離奇的情節,及療癒創傷的主題……紀優穆索總是輕易的擄獲讀者的心,讓人一翻開他的書就無法停下來。

  看紀優穆索的書就像看電影,書中常有些回溯鏡頭卻不讓人覺得太超過。他的書中也常有一些與命運拔河、墜機、瀕死情節。或許是與他在二十五歲時發生嚴重車禍有關連,他意識到了生命的脆弱,人生的無常,「許多看似平凡無奇的片刻,其實正是幸福的所在,有了無可避免的死亡,才讓我們更珍惜活著的當下。」也就是這之後,紀優穆索寫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本書《然後呢…》。

  而書中主角也都有相似的特質:心靈創傷、事業成功而內心空虛、從社會底層爬到上層。紀優穆索藉由他的書、藉由裡面的角色帶給我們治癒;裡頭的隻字片語也皆帶給我幸福感、安心感。

  已潛藏在心底的痛苦及憂鬱隨著故事結束一起消失了。僅剩溫暖。

  這是紀優穆索獨特的法式療癒。 

 

  傾聽內心深處,我們正真應該追尋的東西是什麼?

  

  紀優穆索的書總是圍繞著生死議題、命運及因果,然而卻不會令人覺得恐懼、覺得沉重。每當我看完一本紀優穆索的書,我總是感到震撼。並非對有些超現實的情節感到驚訝,當然也並非對於生死這部分無法面對,而是對人性、對於生與死、對於紀優穆索所訴說的愛感到難以言喻的感動。似乎也有種細膩綿長的情感從內心不停湧現。

  紀優穆索的文字沁入肺腑並起了漣漪,他讓我瞭解、讓我能試著思考,什麼是生命,什麼是愛,什麼是真正的原諒。

  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什麼又是活著的意義?

  在有限的生命中,你能做些什麼;如果一切能夠重來,我們能改變些什麼;當事情已經發生、無法扭轉,又該如何試著去接受?

  我能在紀優穆索的筆下找到答案。

  不,應該是說,在紀優穆索的引領之下我能靠我自己抓住答案。

  當我感到迷惘,感到似有什麼東西從我指尖中正悄悄溜走,我會靜下心來想,究竟什麼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想望。

  儘管我現在似乎是往前踏步的,然而,誰知道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走錯方向?

 

  紀優穆索就是有這種魔力。

  他的書並不單單像一般小說那樣帶給我娛樂效果而已,當我闔上書的那一瞬間,彷彿有什麼悲傷、什麼憂鬱跟著昇華了 。我感覺我被治癒了,有種感動在身體裡流動著。

  而回過頭來,我反問我自己。

  到底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是好好活著就好,或是一定要有成就、一定要賺很多錢、一定要贏過別人那才叫做成功?

  然而,很多寶貴的東西,就是在我們自以為我們成功的那一剎那就失去了。

  以為走入上流社會便是幸福,但是什麼時候,內心的空虛感堆砌了起來,快樂不再,只餘冷漠、孤獨等情緒。

  埋藏在表象中的虛偽大過了面對人事物原有的真心及熱情。因為太執著於利益,卻忘了其實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家人、愛人、朋友好好的生活。直到即將死亡的那一刻,才發現自己這一生滿滿的都是遺憾,人生卻早已無法重來,就算想要力挽狂瀾也來不及了。

  這是屬於多數人的無奈。直到最後才知道,自己竟是走入了一條死路。連累他人不說,最後還無力改變,只能栽在命運之下。 

 

  溫暖的情感,真摯的愛

  

  愛是包容、是寬恕。當被人傷害,無論是刻意或有意,原諒對自己和對方而言都是一種最好的救贖。當早以遍體麟傷,只有愛能奇蹟似的撫平傷痛。
  我想這就是紀優
穆索所要表達的吧。

  人生並非只是不斷工作、不斷忙碌,如果不是內心富有,就算生活過得再好又有何用,內在貧窮無比,甚至忽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價值,當失去了親情、愛情,孑然一身的同時,生命其實是缺了一大角的。重視、珍惜它,人生才會圓滿。

  雖說愛有時會是一個負擔,甚至是一個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藉口,然而愛的本質是好的。是我們自身害怕去愛。外在慾望吞噬了我們的心,使我們不敢隨意去愛。我們怕愛會令我們失敗,我們怕愛會令我們落入深淵,我們也怕愛,會成了禁錮自己的枷鎖。

  然而若我們缺少了愛,我們就不再是一個完整的人了。

  愛能幫助我們站起來,甚至能幫助我們拖離黑暗,其實端看人如何去愛罷了。 

 

  結語

  

  對於天地,人類明明就若螻蟻一般渺小。任何意外都有可能發生,要和命運對抗又是那麼的難;人卻又是那麼的貪婪,得到了原來想要的東西卻仍不知足,於是拼了命的想要前進、想要往上爬。等到一切都到手了之 後,原來的那份初衷反倒是忘了,連同身旁的陪伴已久的人,也一起拋棄了。

  由於利慾薰心,走了另一條路之後才發覺終點不是自己要的。生命中最可貴的東西老早在過程中消耗殆盡。

  這不是很可悲嗎?

  生命是不可逆轉的,我們不可能期待奇蹟。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掌握現在罷了。至於過往,雖不可改變,但我們何不往前看,何得一再把自己陷入痛苦的泥淖中?我們應珍惜現在手邊的一切,不該隨意放棄,但也毋須過度執著。

  只要相信自己活在這世上的價值,並且認真地度過每一天,那不就夠了?只有現在才是最真實的,過去的早已不能重來,而未來又有太多變數……,我們只要走著屬於自己的那一條對的路,而非妄想或奢求其他不真實。

 

  ﹊

  非常不要臉的把以前寫的國文報告給貼出來了XD

  我想,我以後會繼續追蹤紀優穆索的作品。

  順帶一提,他的書我最喜歡的是《然後呢》以及《你會在嗎?》,其他的作品也很棒,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然後被治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