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d_22CD447F-0848-4B59-8BD3-02ED9206949A.jpg  

 

  這是在講一個獨一無二的建中吳祥群,拒絕考聯考的故事。

 

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初拿到試讀本的時候,我媽看到了書名說,「那不是我們小時候的書嗎?」

  不過我完全不清楚就是,於是我看完了整本才後知後覺的發現,書裡的主角跟作者同名耶。之後稍微查了一下,嗯,果然沒錯,就是在講他自己的故事嘛。

  「我不願在盲目的追求中喪失了心靈的清醒和喜悅。我也不願意在這種制度下,委屈我的能力朝著沒有意義的方向發揮。人各有志,就是這樣罷了。

  我真的非常佩服他,佩服他,能夠堅持的勇氣

  當所有人都在勸他不要放棄聯考的時候,他卻能清楚的知道他的目標在哪裡,不因為別人說幾句話就改變。這真的很了不起。

  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亦步亦趨地跟隨著他人的腳步;然而,路是自己要走的,我們何必去在意他人目光。

  當自己跟大家都不一樣的時候,首先會開始懷疑,是否自己不對。其他人也一定會覺得,你這樣做,是錯誤的。於是旁人說幾句就聽信,隨便就打亂了自己原本的決心。

 

  這已經是常態了不是嗎?

  畢竟,跟別人不一樣不是很奇怪嗎?我相信很多人都這麼想吧。

 

  舉個例子。

  還記得我小學三年級時,導師問了全班一個問題。導師給我們兩個選項A、B做選擇。我覺得答案是A,只是,當老師問,覺得答案是A的人舉手時,卻沒半個人要舉手,於是我就不敢舉了,並且產生「既然大家都沒舉手,那正確答案應該是B吧」的想法。而想當然爾,全班都舉了B的這個選項。結果老師笑著公佈正確答案,「答案是A。」

 

  我舉這個例子要表達什麼?

  可能我當下聽到正解,會有:「啊,好可惜呀,早知道就……」的想法。

  然後呢?

  事實就只是,全班都選了B,這個錯誤的答案而已。

  沒有人會知道,你其實想選A。

  因為不相信自己、因為害怕跟別人的選擇不一樣──沒有和別人不一樣的勇氣

 

  沒錯,我就是這樣,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我跟普通人一樣,一樣胸無大志,總有著,「啊,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嘛」的想法。

  所以我覺得,有獨特思考、有自己邏輯的人相當厲害。

 

  「客觀的事容易說服,根深蒂固的觀念不容易改變。

  作者能夠不畏懼,走出專屬自己的那條路,是難能可貴的。畢竟誰敢開先例呢?

 

  總是輕易地對自己的選擇、未來產生迷惘,如此,永遠不可能前進的吧。

  不要後悔。是要和平凡人一樣裹足不前、一生無所事事,還是能夠掌握住夢想當個頂尖人物? 

 

 

  推薦給原本就胸懷大志的人,之後能夠更堅定自己的內心;也推薦給,和我一樣的人,期許能夠改變自己的態度、燃起希望。

 

  2011/05/16,11:27 補充:

 

  是說,我好像忘了提本書主角的感情戲了XD

  我對上述他有決心、信心、能夠堅持的性格非常認同,但是,對他感情部分的性格就有點意見了。

  人家都不要你了,你是在那邊死纏爛打什麼!!!你這根本是拿自己的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吧!

  或許對別人而言,這是癡情的表現,但是,好吧,我就是不欣賞。

  我還是喜歡,說放就放豁達的人哪。

 

 

  

  

  書名:拒絕聯考的小子  

  作者:吳祥輝

  出版社:遠流 

 

  感謝遠流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