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測試、測試。一、二、三。

  這是一個關於一切事物都往錯誤方向前進的故事。

 

  這悲劇的中心人物,譚德.布蘭森,是一個宗教集體自殺事件的倖存者,他挾持了波音七四七客機,對二○三九號班機的黑盒子說著他的故事,直到燃料耗盡……

 

  老實說,我一開始搞不太清楚狀況,前段如同自言自語般的平淡,感覺並沒有那種就算熬夜也要翻到最後一頁的衝動。

  我知道書中的那個「我」應該就是那倖存者了吧,然而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劫機,為什麼想死,為什麼成為倖存者。滿滿的疑惑充斥心頭,我耐著性子跟著譚德的步調想要釐清事情真相。

  直到法提莉蒂的出現,事情才慢慢明朗。

 

  經過了前面那稍嫌無趣的橋段,後面顯然令人感興趣多了。

  對我而言,這仍並不是一個特別精彩的故事,也並無特別刺激的情結。但看完之後,始終有股餘韻圍繞心頭,消散不去。

  或許是《倖存者》全書皆建立在冰冷、灰暗的基調之中,我在其看不見一絲陽光。千萬別以為它是訴說倖存者獨自存活的害怕,那是一種更冷漠的情感,隱藏在字裡行間的黑暗,彷彿冷冽的泉水浸蝕周身,刺痛然後麻痺。

 

  倖存者本身已不是重點,重點是被擺在檯面上那一刻所得到的效益。

  那是媒體的可怕、渴望得到什麼的大眾盲目崇拜的可怕。

 

  「在信徒共同體中長大的人都相信,無論這個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情,那都是神明的旨意,都是必須去完成的試煉。淚水或歡喜只會妨礙我們而沒有任何好處,任何的感情都只是墮落,期待或失望是多餘的,是奢侈的。

  「那就是我們信仰的定義,不要抱有好奇心、也不要抱有期待。

 

  那是譚德所處的世界,信徒共同體,一切的開端。

  譚德就像傀儡一般被操縱,從小就被灌輸錯誤的觀念,他以為信徒共同體裡的生活就是真實,被一開始就是的虛偽所矇蔽,以致他只懂得聽從。

  因為一開始就活在騙局裡以致於無法相信其它真實。

  很可悲哪。

 

  種種的結果擺在一起,成了譚德所認知的一切。

  而譚德的哥哥亞當或許才是教義派中最獨一無二的人吧

  雖然就我看來他所做的還是無法挽回已經失控的整個社會。

  

  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推薦給喜歡宗教、陰謀的讀者。

 

  書名:倖存者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譯者:JC

  出版社:尖端

 

  感謝尖端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懸疑 恰克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