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十六歲少年盧卡斯無意之間與一只放在計程車行裡、裝著紫蘿蘭的骨灰匣相遇。他開始對紫蘿蘭產生興趣,然後慢慢找到關於紫蘿蘭的線索,那種感覺就彷彿是紫蘿蘭本人執意要透露給盧卡斯什麼事一樣。另一方面,全家似乎就只有盧卡斯在乎他那失蹤的爸爸。在盧卡斯眼中,他爸爸是完美的,也許因為什麼原因必須離開他們,或是出了什麼意外……盧卡斯不停地猜,卻始終不知真相,直到慢慢發現紫蘿蘭與他爸之間竟然有所交集……

  我一開始以為《紫蘿蘭之謎》只是本溫馨小品,盧卡斯可能會找到紫蘿蘭老太太的秘密,最後真相大白,說不定他爸會回來,其實有所苦衷,解開誤會後,一家團圓和樂融融!

  但我錯了,大錯特錯。

 

  《紫蘿蘭之謎》有點懸疑的味道在,作者從開始就下了一個懸念(盧卡斯老爸彼得的下落)。是的,從頭到尾我就跟著盧卡斯的思維一直在猜,他老爸最後究竟會不會回來,為什麼要拋棄他們從此消失呢?

  到書的中段又發現紫蘿蘭和彼得竟有所關聯,連失智的諾曼以及彼德的好友鮑伯都知道,當然,盧卡斯的第一個念頭肯定是好奇,更重要的是,說不定能因此知道他爸失蹤的原因。

  最後的確是因為紫蘿蘭而找到彼得的下落,但並不是我所以為的那樣。真相是令人驚訝的,那是一個殘酷的事實,不過那才真的合乎人性吧說不定。

 我在《紫蘿蘭之謎》中看到的,是真實的人性。一個母親的想法、一個父親的作為、一個兒子的思念……那是人生的現實面,跟我一開始所期待的溫馨感人有段差距。你以為她是一個偉大的鋼琴家,然而事實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

  不過我反而更喜歡這樣的結局了呢,而且非常欣賞盧卡斯的最後的行動。

  我相信盧卡斯不會再懷念了。

  我是不知道盧卡斯和他媽會不會從此就沒有衝突,但我想這個家會更融洽,喔,但我猜盧卡斯和梅西(盧卡斯的姊姊)肯定會繼續吵下去的(笑)

 

 

  PS1.我還滿喜歡潘希的XD

     PS2.一般的十六歲青少年會對一個老太太的骨灰匣有興趣嗎XDD


 

  書名:紫蘿蘭之謎

  作者:珍妮.瓦倫堤 

  譯者:李祥鈱

  出版社:幼獅文化

 

  感謝幼獅文化給予試讀機會。


 

        題外話:

        試讀本也太好摸了一點吧(大心)

  排版看了好舒服喔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