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立體書封  

  有些推理小說看了會令人頭痛,《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不會,劇情流暢而易讀,就算是很少閱讀推理小說的人也能夠讀得很開心。

 

  《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並非傳統的密室殺人案件,貌似殺人的案件確實持續發生,卻因沒有屍體,以及被排練舞台劇的假象所包裹,儘管知道有兇手、被害者、偵探,但並沒有那種所有人都可能被殺的絕望感。畢竟在角色的猜想中,殺人與被殺都不是真的,一切只是一場戲。

 

   是的,有七人要演一齣舞台劇,故事就從通過試鏡的那七人收到了導演東鄉陣平的信而展開:他們得在民宿裡排演一齣舞台劇。不得向他人透露關於這次排練的消息,否則將取消資格;並且他們必須當做處在一個被雪封閉的山莊中、不能使用電話,在這四天內上演一齣推理劇。

 

   設定上很有意思。雖然乍看之下是很典型的暴風雨山莊推理,但其實是舊瓶裝新酒:多了演戲、舞台劇等元素之後,擁有了更多可能性。第一個人消失了,沒看見屍體,書中角色一開始只覺得那是舞台劇的排演,沒有人當一回事。但我們擁有全知觀點,當第一個人真的消失不見時,我們會疑惑他究竟是被殺了,或是一切根本只是一場戲,從而吸引我們逐漸看下去。隨著越來越多不對勁的狀況發生,我們會看見故事中角色的心態轉變:從輕鬆、任意笑鬧到懷疑、緊張,他們開始懷疑這一切不只是一場戲,明明電話可以打、走出大門離開民宿就絕對沒事了,但害怕被取消資格以及想相信一切都只是假的的心態讓他們選擇繼續排練這場散發出緊張氣氛的舞台劇。

 

   七個角色在面對這種狀況的反應,東野圭吾描寫得很細緻,有些人是本色演出,有些人卻真的在演戲。我把小說看了第二遍才驚覺,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的七個人演技根本都相當好呀!小說以第三人稱和其中一名演員久我和幸的第一人稱視角交替進行,因為能夠隨著久我(偵探角色)找出更多線索,兇手並不難猜,但結局還是帶給我驚喜感(猜不透哪),寫劇本的傢伙太厲害了!(笑)就算知道一個疑似因為沒通過試鏡而自殺的演員麻倉亞美似乎在劇中有著重要的角色(她不在七個人當中),知道她或許和殺人的動機有什麼關聯,但還是沒想到那麼深,我覺得整個故事頗具巧思,很對我味。   

 

 

 

  書名: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感謝皇冠文化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