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6631993  

  又是一部反烏托邦小說,最近好像越來越多這類小說了?正因為太多了,所以首先若沒有較為特殊的設定,很難吸引我:《飢餓遊戲》創造如同大逃殺的場面讓人彼此廝殺;《妄愛》中政府把愛情視為重症,得治;《羊毛記》裡沒有人生活在地面上,只要走出地堡便會因為地面上的毒氣而死……相較之下,《第五條款》的設定上顯得比較普通,就只是不服政府的人會被抓。

 

  以下的道德法令,每個人都要遵守:


  ◎第一條款:政府就是你唯一的信仰,唯一的法律
  ◎第二條款:不能看書、不能傳訊息,也不准看電影
  ◎第三條款:每個家庭裡面都要有父親、母親,還有小孩
  ◎第四條款:男生就要狠,女生就要乖!
  ◎第五條款:不能牽手、不能接吻,更不可以未婚生子!

 

  但是這個政府被塑造得異常可怕,簡直到了無理的境界了,面對這樣的高壓統治,沒有人起來反抗才怪吧!當然,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想死的,他們遵守這荒謬的法令,即使只有五條條款卻剝奪了人民大部分的權益──他們沒有自由、沒有人權,就像政府底下的玩物,一違反規定,就會被士兵抓走。

 

  女主角安珀當然也不想死,她僅僅想和她媽媽過著安穩的生活,誰知會因新修正的第五條款使安珀的母親遭到逮捕,而她自己也被帶到感化中心接受感化教育。感化中心也是個可怕的地方,不守規矩的人就會被毒打、想爬牆逃出去的人就會被士兵射殺。安珀拼了命地想逃出去,但想也知道,靠她一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什麼。這時來救她的卻是查斯──她曾愛過的人,同時也是逮捕她老媽的士兵。

 

  安珀在此後就常常陷入到底該不該信任查斯的痛苦(我心裡想你不信他你就沒人可以信啦!),作者在文中一直不停的借安珀的觀點表達查斯變了。剛開始就明確塑造出查斯現在的形象,那跟安珀回憶裡的他相差甚遠。查斯和安珀一邊逃亡的同時,他們的相處、對話、安珀對查斯的發現讓我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改變了查斯,而這股好奇心促使我繼續看下去。

 

  當然,越看到後面就開始為他們的逃亡心驚膽顫了,不過我的焦點還是放在他們兩人的愛情(如果有的話)及查斯可能有的秘密上。

 

10677277  13188615  17559899  

   去查了一下,《第五條款》是三部曲,第二部原文版已經出版了,第三部則是在明年二月出版。稍稍看了一下簡介,感覺第二、第三部會比較精采,因此雖然第一集(就試讀部分而言)比較普通,我還是相當期待第二、第三部。

 

 

 

  書名:第五條款

  作者:克莉絲汀‧西蒙斯 

    譯者:吳研儀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感謝馬可孛羅文化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