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默罪狀  

  《沉默罪狀》以三個被塵封許久的案件做為開頭,並用近乎冷漠疏離的筆法,漸漸帶出隱藏在黑暗中不為人知的真相。

  主角傑克森,前警察、現私家偵探,不知憑何等運氣,三個舊案的相關人都恰在此刻找上他,分別希望他找回多年前失蹤的小妹、找出殺害女兒的兇手及找到被姊姊託付給自己的小孩。

  而在傑克森調查的過程中,似乎也因此觸及到了他那堪稱悲慘的過去……

 

  作者凱特‧亞金森的文字其實帶給我一種奇幻卻又詭異的真實的矛盾感覺,他的人物似乎凌駕於劇情之上,而推理什麼的大抵只是陪襯。

  畢竟《沉默罪狀》並非那樣嚴謹緊湊的推理作品,它的看點不在於偵探的推理過程,當然也幾乎沒給什麼線索(甚至第三案除了讀者和兇手本身也沒人知道真相);凱特‧亞金森顯然更注重於人物本身,他善於描寫每個角色的性格及心理,並且藉由舊案深刻的表現出了人性的陰暗面。

  於是我想,縱然真相十分重要,但《沉默罪狀》的看點更在於看那些曾經被三個案件影響到的角色在心理層面上的轉變。

 

  先不談(我覺得)驚悚的第三個案件,前兩個案子(失蹤案、殺人案)的相關人(親人)──艾蜜莉亞和西奧,始終無法放下過去。

  儘管已經過了數十年,艾蜜莉亞心底認為妹妹的失蹤和她沒有照顧好有關,加之於自卑本身的平凡,或多或少都給自己施加了一道枷鎖;西奧的女兒被殺了,他走不出喪親之痛,除了找出兇手,他找不到任何活在世界上的意義……

  兩個角色在故事的最後各自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成長了,而這樣的過程令人鬆了一口氣,畢竟一直活在過去的痛苦之中,太過難受。

 

  話說回來,雪莉是我最令我莫名其妙的一個人,多年前那個案件的真相及她多年後才想找回自己的姪女的行動簡直令人摸不著頭緒。

  不過套句文末茱莉亞所說的話:「這就是人生啊。」

 

  有時候你以為不重要的小事情,可能會演變成可怕的後果;有時候現實比小說更加離奇……父親對女兒的干涉、以為無害的跟蹤者、丈夫的死,皆是因為沉默導致了不同的結局,出版社將《Case Histories》翻成《沉默罪狀》,我是這樣解讀的:因為沉默而堆砌出的錯誤導致了真相被隱藏。而又因為真相不為人所知,於是那未知的結果又間接或直接的影響了許多人,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至於比較遺憾的部分是姐姐被殺的真相尚未釐清,不過好在有續集,期待之後能得知原因,不然我就要大罵簡介詐欺囉!(笑)

 

 

    書名:沉默罪狀

  作者:凱特.亞金森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流行風

 

  感謝流行風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懸疑小說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