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五天我愛你  

  我在星巴克花了一整個下午讀完這本書,哭得淅瀝嘩啦。

  如此揪心且令人心碎的文字與劇情,實在是忍不住流淚。很難想像《最後五天我愛你》是處女作。

 

  《最後五天我愛你》由雙線交錯而成,一個是「小蕾媽媽」瑪拉,一個是「汽車之城」史考特。兩人的共通點是同是「非典型家庭」論壇的成員,各自因為不同的原因,必須面臨到「分離」的狀況。

  瑪拉因得了絕症「亨丁頓症」,不想痛苦的活著及帶給家人麻煩,決定在五天後自殺。她僅剩下五天做完清單上的所有事,還有和她的愛人、家人及朋友道別。

  至於史考特家的寄養男孩「小大人」,再過五天就要回到親生母親的身邊。然而,由於史考特毫無保留的愛著小大人,他實在是無法想像該如何說再見。

 

  多麼痛苦的倒數。下定決心去死、下定決心和最愛的人分離,怎麼有辦法做得到?

  儘管瑪拉是如此的捨不得,卻連連提醒自己「不行……不行。」說服自己留下並不會比較好。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深刻描寫出瑪拉的掙扎和無可奈何,本有機會能夠回頭的,但五天內,病症加重,因病產生的行為令還小的女兒小蕾覺得丟臉,而這更加劇了她得離開的決心。

  她不想給家人帶來麻煩和屈辱,只因太過愛了。

  甚至連湯姆和她爭吵說得令人動容的那番話,也終究不能改變她的想法。

 

 

  「拜託,離開啊。你贏了,我輸了。別再糾纏我了。拜託,我求你。不是為我自己,是為小蕾。我求你。她需要我啊。拜託啊!

  ……

  「我…投…降。

  「原諒我。

  ──P.168、169

  從這一段開始,就知道瑪拉不可能回頭了。她堅持不下去了。

 

  瑪拉內心拉扯的情緒整個傳達出來,沉甸甸的難受壓在心頭,只感覺到沉重。

  我實在不敢想像湯姆看到信的反應。

 

  儘管她自己也不願意,儘管會因此傷害到他的家人,她還是這樣做了。瑪拉希望在事情還沒有完全超出掌控前做出她認為最好的選擇。

  我想到了《遇見你之前》。男主角威爾因四肢癱瘓想要死,更多是為了自己,然而至少他的家人知道這件事。而瑪拉,身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更多是為了讓她最愛的兩人過更好的生活,但卻是無預警的。

  我想這種狀況會更加令人難過吧。

 

  茱麗葉.勞森.提默不僅寫出了有嚴重疾病或殘缺的人的痛苦及無奈,也帶出了「非典型家庭」關乎養父母、繼父母、寄養父母所會遇到的困難及心理層面的問題。

  儘管是寄養的孩子,儘管並非親生,然而那分愛,並無不同。史考特的妻子羅莉看重的是那個在她肚子裡的親生孩子,而史考特自己卻在意那個他已經付出心力的「小大人」。該如何取捨?能不能有個對彼此都好的完美結局?

  同樣面臨家庭問題和可能的分離,羅莉及史考特的「愛」,走向了一個好的結局,縱然令人開心,然而兩邊結局的不同,及文末「汽車之城」想要傳達給「小蕾媽媽」的喜悅卻反而更讓人覺得遺憾。

 

 

 

    書名:最後五天我愛你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

 

  感謝圓神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推薦 揪心
    全站熱搜

    泉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